关于剪报、知识和信息管理(3)

(续)随着剪报不断增加,慢慢发现个头痛的问题,就是一片文章按照内容分类可能会同时放在两类或更多的分类中,因为按照内容分类这似乎也不是一个唯一的分类标准,比如可以找行业这一内容因素来分,同时也可按文章包括了那方面的信息(比如说是“公司管理”,“多元化经营”)这个同样是内容因素来分。这种问题的担心是源于我想今后如果进行查找,我可能不仅会按照行业这唯一的标准进行搜索,所以这种方法是有欠缺的。

到了05、06年受到网络上Tags(标签)的使用,印象最深的是 Del.i.cio.us这个社会化书签网站。当初对Social Network还都没什么认识,只是觉得这个网站很好的解决了我管理浏览器书签的头痛问题(书签多了无法按内容分类进行有效管理等等),其实浏览器中的书签与我的剪报是性质相同的东西,每片剪报都可以理解为是一个我要保存的网页书签。进而发现 EndNote软件中对每一篇文章的记录是有Keywords这个内容可以输入的。这样我把我能想到的有关每篇文章的关键字输入进去,甚至文章中提到的人名,公司名等等。这样今后对Keywords进行搜索就能找文章了。

(未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