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面具的背后


坦诚未必就会带来危险和损失,在享受到畅谈乐趣的同时,也能有效地减少交流成本。

今年夏天,北京第一次开设了“缪斯晚餐(Muse Dinner)”项目,活动现场吸引来20多位不同身份、年龄、肤色的参与者。其中最老的是一位76岁的欧洲贵族老太太,最年轻的则是一个17岁的背包客,他们恰巧被安排在一起进餐。两人依照采丁教授的菜单循序渐进,小伙子被贵族老太太的过往深深吸引,并打开对世界认识的另一扇窗。
来自法国的外交官和一个在北京拍记录片的瑞典女孩子表现出了典型的“Musing”状态。开始两个人的交流非常保守,言语温柔却无法深入,双方都在期待对方先坦白,这样几个回合下来,不得不进入缪斯晚餐设定的菜单才得以顺利进行。
“过去有什么对你至关重要的经历最让你开心或难过,最能触动你?”“近几年你生活侧重点有什么改变?权利、金钱、尊重在多大程度上驱动控制你的生活?”

未完 摘自《IT经理世界》副刊30+

没有评论: